ENG
瀏覽人次:125    回應:0

炒家的南柯一夢未醒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包括了“水清濯纓,水濁濯足”不過於執著而隨波逐流的中原老板施永青,也曾經把樓市的復甦寄望在港府的撤辣政策上。當然,在商言商,作為仲介和地產發展商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唱好大市才是生財之道,就是自己不相信也是會唱好市場的。

  港府撤辣轉眼就過去了一個多月,樓市在中原指數微升喘氣之餘,發展商劈價促銷活動已經層出不窮,其中的佼佼者當然是長實,要錢不要樓。趙國雄說是回贈買家,信不信由你。雖然說二手樓市場冰封,新樓的買家尤其是所謂的剛性需求依然存在,因為在二十年來香港樓價翻了四五倍的陰影下,香港人對於樓價只升如果有回調是入市的機會的這種慣性思維,看來深入人心依然堅不可摧。其實這也是一種炒家的思維,到底這二十年來槓桿炒樓炒舖的炒家,一早就風生水起財務自由了。不過最近有關已經是億萬富翁的舖位炒家“波叔”家族和炒舖大卡黎永滔的以腰斬的價格找買家或出售鋪位頻繁見報。尤其是他們出售的多是十多年前買進的舖頭,可見在當今市面上吉舖激增而銀行利率高企的情況下,當年用高槓桿炒舖位理應上岸的炒家,在銀行下雨收遮前也是焦頭爛額,也可能面臨資金鏈斷裂的風險。

  雖然說買樓自住是另一碼事,如果心存僥倖,在當前香港樓價其實是世界上價格最高,而且地緣政治格局正在發生巨大而深刻的轉變之際,以高價高槓桿買入一時難以套現的資產,都是炒家心態。有人已經是南柯一夢,有人依然不想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