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56913    回應:1

投資者篇 - 過江龍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去年廣州地以225億元人民幣拍賣成交,上海地每平方米3.5萬元人民幣成交,一連串成功拍賣,證明中國已經孕育出一批有實力買家,隨時進入香港市場。
 
  雖然廣州地由3家公司合組財團購入,而入海地則由中資公司奪得。不過兩次拍賣皆並非只得一組人參與,而是分別由幾組人參與競投,廣州地拍賣尤為激烈,在經過40口價,國企、民企爭奪,最後明花有主,這證明內地公司經已成長,且速度非常之快,進入香港地產發展市場,亦是指日可待之事。不排除他們會嘗試勾地,若成功,本港地產商則要與過江龍爭一日之長短。
 
  中國賣地政策規定,奪得土地者不能囤地,投地後發展商必須在一、兩年內全面開發,否則會被罰款甚至沒收土地,所以內地地產商所採取建樓,售樓的策略與香港是完全不同。可以預見,若一幅土地由內地地產商奪得,必然會以最短的時間策劃、建樓,繼而推出市場銷售。若果能夠製造盈利,則盡快撥入年度收支表,使會計報表有一個極為正面的數字出現。當然,得到投資、基金界的歌頌,股價上升則是他們要的結果。
 
  他們很可能不是以長綫態度投資香港樓市,無論樓盤銷售理想與否,都會「劈價」推銷貨尾。當然,這會直接影響已購買的人士,因為劈價會使物業估價下降,市民資產減值,可能面對銀行追差額的風險。
 
  不能說他們不對,若是香港公司到他地投資,都會以單一事件來衡量,無論成與敗,都會有一個撤退的時間;當撤退時,資產亦會賤賣,對當地社會的影響,則不在企業的考慮之列。

今日評語

  昔日我為人人,今日人人為我,以往香港地產商北上投資地產,但時移世易,現在國內地產商來港投資,不過,如果香港仍然有勾地政策,國內地產商要在香港投資亦不容易,他們就算勾到地皮亦只不過是替香港的大地產商作嫁衣裳,但現在實行土地招標,大家都唔知道其他人出價,心存拓展香港房地產市場的國內地產商出價就勇猛得多,雖然,很多時在他們奪得地皮後都會被香港地產界說他們落錯標,或者出價狠,我覺得評論的人不了解拓展者的心態,他們是以奪取橋頭堡的決心來爭奪地皮,驕生慣養的香港大地產商又如何會明白,還有一點,就是國內投資不但出價狠,賣樓的時候,若果是銷情不佳,他們劈價仲狠,相對而言,得益者就是香港巿民,但我有小小擔心,這是會影響香港物業市場,因為,國內地產商不會耐心等待,而他們又只得一,兩個地盤在香港,就算劈價亦不會有很大影響,但就會騷擾香港物業市場,可能會在風平浪靜的情況下由於國內地產商劈價而令樓市急跌,這就是太多國內地產商投資香港的負面影響。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LARRY 2014-11-24 14:15:16
香港崇尚市场经济,博士缘何担心引入更多的地产商(例如国内的地产商)会对香港地产商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