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8069    回應:8

經濟繁榮靠私有產權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過去幾年,全球多國因地緣政治危機爆發及抗疫政策失誤,令許多企業倒閉,股市樓市大幅波動,不少人在期間破產收場。王弼比較幸運,把資金調配到經濟較蓬勃的地區,才渡過一劫。回想過來,這遭遇也並非完全偶然,而是王弼早年遇到一位非常有才華的經濟學家,他的名字叫漢斯·霍普(Hans Hoppe),他讓我明白到尊重私有產權對於經濟繁榮非常重要。當然,我們明白,一個完全100%尊重私有產權的政府是不存在,但投資在相對尊重私有產權的國家,仍是致勝的關鍵。近期在各財經節目上,主持人都在問王弼,某某股市一再創出新高,是否高處不勝寒?某股市跌至谷底,是否可以撈底?王弼認為答案是顯然易見的,一個國家的繁榮與否,要看有多少人願意投資到該地,如果無論本地人或外國人都爭相以真金白銀投資到某地,該地的資產價格自然會上升。若某地的經濟政策不單止令外國投資者卻步,甚至連本地人都不敢再投資,甚至萌生變賣資產跑到海外的念頭,那地的資產價格便難言見底。但如何鑑定一個地區是否較保障私有產權呢?這裡不得不向各讀者介紹受王弼的啟蒙老師霍普教授的理論。

  首先,西方主流一向的看法,是把自由和民主畫成等號,可是霍普教授於其2001年的著作Democracy: the God That Failed 中,他不單止提出自由和民主是完全兩碼子的事,甚至強迫少數服從多數的一人一票普選跟個人自由有原則上的衝突,而經濟繁榮主因是源於個人自由,從此引伸當代西方的民主制度侵犯個人自由,是西方經濟失去了以往強勁增長動力的原因。他這理論自然引發不少盲目高舉民主制度的西方學者不滿,但卻解答了王弼多年來的疑惑。在殖民地年代,香港沒有一人一票的民主,經濟增長卻異常的強勁,甚至超越有一人一票選舉的英國,以致連著名的芝加哥自由經濟學派的佛利民,生前也頻頻拿香港作為向全世界推銷自由經濟政策帶來繁榮的模範生。但霍普教授的著作,更一針見血地把個人自由和民主制度切割,重申個人自由才是社會繁榮的基石,而民主制度下發展出來凡事規管的大政府和福利主義,反而在拖經濟的後腿。

  民主制度為什麼令許多西方國家失去往日的經濟動力呢?因為大多數人話事的民主選舉,難以避免發展出欺壓少數人權益的制度,透過加強規管、加稅,個人自由包括私有產權被侵犯,越來越少人願意進行長期投資。事實上,現代西方經濟動力主要來自個人消費而非投資,是因為過份規管和稅率太高的結果。但王弼認為,相對歐盟,美國的稅率較低,而且政府的規管也較布魯塞爾的中央集權鬆散許多,因此美國無論在經濟活力和創新方面,都優於歐盟,這也解釋到為何美國在吸引海外資金上,長期高於歐盟。

  除了Democracy: the God That Failed外,霍普教授還有許多著作,不過對於廣大讀者來說,也許他在YouTube的教學視頻較他的文字更容易入口。他在網上有一系列跟另一位著名奧國經濟學教授Guido Hulsmann的教學視頻,從貨幣歷史、銀行制度、商業周期、資本和利率、人類行為學(Praxelogy)等,由最根本起闡釋經濟理論,王弼大膽地說,看過他長約十個小時的視頻,勝過王弼在大學碩士課程聽的千言萬語,令王某茅塞頓開!有興趣深入研究經濟理論的讀者,霍普的教導叫人耳目一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元 2024-03-11 12:07:06
經濟繁榮的主因在於

!!新增消费市場。

鴉片戰爭背後理念也是強逼開放市場,同時打劫满清近二百年的財富。继而研發武器,新科技,再销售。 

有本事,美国試下只有美国市埸。包保行返民國政府舊路,早安破産收場。
2. 元 2024-03-11 12:15:02
中美根本矛盾在於

我國要瓜分高利益高科技産業,要改变美元打劫世界的手法。 地球美霸当然反對。

西人的民主自由的意識形態是用来骗傻子。欧美对俄罗斯,阿富汗…就唔荒"保障私有產"。
3. 元 2024-03-12 16:32:39
純胡言!

地球霸主要由我國金融撤資,大部分資金流向美國,推高股票。現象是中港股市在廿年低位,美股在歷史高位。

我國近四十年外貿,累積天文数字的美元,相信除美債,美股也是海量。包括政府的,國企,民企的。

金融戰開打,是否班師回朝?是谁造就的東風?高卖低买,千年良機。

特别是香港,開啟一國两制新時代! 资金打造创科时代,水浸人材脚目。

天下人才擁入大湾区年代。
4. 對等資訊 2024-03-13 18:55:50
大湾区如此美好,看看能出幾個黄仁勳。
暫時只見一個湾元。
5. 元 2024-03-14 07:04:31
咸豐年代的對等資訊,

美國曾经成就一班科技人材,特别是全球化年代。

但美國精神已完,害怕競争,做鸵鸟。靠打壓他人,玩阴招,而不是自身加強,想食老本过世。i疯,特斯拉近年死气沉沉。

华为,腾讯,比亞迪都在大湾区。  未来廿年,新科技産品,会井喷式出现。
6. 對等資訊 2024-03-14 21:02:57
對對對,剛剛公報,新政策將出台,電車下鄉,人人換車。
7. 引刀一快 2024-03-17 00:06:55
一個灣元,頂六個黃仁勛!



8. 對等資訊 2024-03-17 09:45:56
7樓,黄仁勳一定捱唔到食草或食樹皮,但湾元一定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