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57287    回應:2

食在香港之:不變泉章居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如果不是一位喜歡紅酒的朋友問我今年香港國際酒展有何亮點,可能就無緣碰上一位從普羅旺斯長途跋涉來視察市場的一間小酒莊莊主朋友。

  “中午我做東道主,讓你認識香港美食的真面目。”差不多到中午,看見他劉姥姥進大觀園一番失落,自然伸出友誼之手。

  “好呀,我第一次來香港,最好找一家地道的小餐館,以一覷你們香港的美食。”

  從會展到銅鑼灣只不過一箭之地,相對歐美便宜的計程車,屁股還沒有坐暖我們已經到了銅鑼灣廣場一期。

  “在這裡等電梯上七樓。”我見他剛乘了滾梯,接著又要等電梯,有點摸不著頭腦。“我帶你去一家老字型大小,而且是你們法國米芝蓮車胎人美食的餐館。”

  我指的是客家菜老字型大小泉章居。當然,我也有意讓這位異鄉人在異鄉遇上貴人,受到盛情招待的感覺,米芝蓮一顆星在法蘭西可是一種難得的殊榮。不算酒水一個人沒有港幣五百大元休想埋單走人,車胎人美食價格也不菲。 不過來到香港,米芝蓮也是變色龍一隻,品嘗的味蕾也入鄉隨俗,以在巴黎買一個三文治的價格也可以享受米芝蓮的車胎人美食。

  “夥記,一碟鹽焗雞,一碟豆腐班腩飯!”

  泉章居在銅鑼灣廣場一期七八樓二層。我們去的是第七層。說也奇怪,位於第七層的泉章居和第八層的泉章居好像是兩間不同的飯店,兩個世界的氣氛。我喜歡七樓的大眾化,顧客依然有點三山五嶽的江湖,依然是三四十年前的味道,而八樓卻是跟不上潮流又丟失了過去的不三不四。

  “這裡是老香港的化石恐龍之一。”我笑著說,不其想到法國是一個十分緬懐歷史的民族。“香港是一個不停的摧殘它自己過去的城市。 不要說遺留下來的古建築很少,就連餐館也是一樣。泉章居的招牌菜是鹽焗雞,我叫了一份給你嘗嘗。另一份石班在地中海是很名貴的魚,但這裡用的是急凍的魚塊。在我年輕的時代很受歡迎。你們法國人喜歡懷舊,那我們就一起懷舊吧!”

  一壺水仙,一壺壽眉,港幣十塊,在香港這個錢如輪轉的拜金社會,真的有點不相信自已的眼睛。

  “水仙就是鐵觀音,壽眉是次等牡丹。”香港是個地方特性很強的地方,中華民族許多古老的傳統都在時代的激流中變成了雨花石。

  “下次來香港,我要帶朋友來這裡吃鹽焗雞!”看來米芝蓮美食指南影響果然不同凡嚮。

  吃飽喝夠,肚腩滿載而歸,連小費才破財一百大元。 在百物沸騰的香港,簡直以為自己的眼晴看錯了。 也令人難以相信的,飯店招牌“泉章居”三大個大字草書,神采飛揚,是出自民國監察院院長兼書法家于右任的手筆,也算是一個消失中的時代的見證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4-11-12 13:22:40
陳老師

講真講假呀?泉X居早就已經俾現在嘅經營者毀咗喇,搵菓占開水當果汁都夠膽死嘅,老人家去到,竟然搵砧板邊嘅雜碎搭夠一碗鷄飯,做生意宗旨咁差。
2. 識變魔術的米芝連餐廳 2014-11-16 23:23:08

太平,唔敢去食。

稻香做生意嘅利潤管制,定食材成本不能低過36%,
係飲食行業方面,已經算係好「濶佬」。
睇番太興和翠華,呢類較高檔茶記,約做緊30%食材成本,
而大多數茶記,約做25-6%。

你陳生話連小費才破財一百大元,減去十元茶錢後,
當佢泉章居新老闆唔志在賺錢,純粹過下做生意㽼,食材成本比夠40%,
$90 x 40%= $36食材成本,要整一碟塩焗「雞」,一碟豆腐「班腩」飯,
好奇想知道,大廚係点整出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