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34756    回應:4

保爾森是否倒戈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共和黨員,曾經是高盛總裁,在還有兩個多星期就要進行美國總統大選前,突然發表支持民主黨參選人希拉里的言論,而且大義凜然話國家比黨更加重要,有人用在「淝水之戰」中朱序來形容保爾森,他的倒戈,更加令已呈敗像的特朗普無翻身之力,我覺得事情並不是如此簡單,在各方面民調,希拉里都穩操勝算,保爾森實在毋需在這個時候公開支持希拉里,而且用上了國家比黨大的言論,除非保爾森別有用心。

  在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初起,保爾森要動用一個7000億救市方案,但最後要得到國會議長通過,當時,議長由民主黨人蘭絲佩洛茜擔任,她處處留難,並沒有以國家利益為首,遲遲沒有批准保爾森的救市方案,甚至保爾森單膝下跪,方案仍然不獲通過,最後導致雷曼倒閉,金融海嘯來臨,美國以一個火箭動力學專家的方案作為以後的救市方案,這就是我們熟悉的量化寬鬆(QE)以及長期的低息政策,保爾森亦早已離開他的工作崗位,有這個歷史片段,保爾森會不會在關鍵時刻倒戈,他只不過話俾民主黨人知道,請不要忘記蘭絲佩洛茜事件,投票應以國家的利益為優先,這是一個反面教材,聰明的美國人知道怎樣投票,保爾森是幫特朗普而不是反特朗普。

  在保爾森離開工作崗位之後,美國最終要啟動更加龐大的救市方案,相比他單膝跪蘭絲佩洛茜所要求的7000億不知大多少倍,我為此而寫了一篇文章「豪情,還剩下了一襟晚照」,我知道,當美國啟動QE之後,低息將會成為一個長而恆久的政策,我們亦以此作為以後投資方向,不過,在今日來看,我應該多謝蘭絲佩洛茜,若非她拒絕保爾森單膝下跪要求,利息一早回復正軌,而非在爭議考慮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真真薯片 2016-10-25 12:38:21
太深, 睇唔明…………
2. Hongkong People 2016-10-25 13:10:55
樓上, 我嘗試解釋.

即保爾森提醒選民民主黨曾經以黨嘅利益凌駕國家利益引發金融海嘯...致令國家萬劫不復.
3. 安全駕驶 2016-10-25 13:15:43
其實如果希拉利選情是佔上風,又可需要美國總統及第一夫人四出幫手拉票。
4. goodluckhk 2016-10-25 13:59:38
我相信paulson是為了國家利益而做出此倒戈,很多美國接受過優秀教育的人同paulson壹樣擔心特朗普不知道把美國搞成什麽模樣,而希拉裏能夠至少維持目前的水平。

2008年9月24日,由於國會沒有能夠在Paulson要求的時間批準7000億的救市計劃,股市當然因為消息和判斷上的不同劇烈波動。
當時情況危急,很多國會議員還沒有搞懂究竟美國怎麽從壹個好好的國家突然幾個星期後就要事實歷史上這麽大的救援?

參院銀行委員會主席Christopher Dodd說,"我們有合適的人選不光來處理華爾街的問題,也包括全球資本市場的問題。言下之意,Paulson有點手伸的太長了。他說,"我們將會有壹個部門想這個用7000億購買壞賬的問題"。他在接受CBS早晨采訪時說,"很多國會議員認為,立法紓解和保護的壹攬子方案不應當只是保護華爾街,也應當包括其他大街上的美國人。這些普通的美國老百姓才最需要被保護的。"
    他更進壹步說白了, "the last thing any of us want is to be back here in a month coming up with some new plan because this didn't work. It's important that we act quickly, but it's more important that we act responsibly." 也就是,
"我們認為這個方案不行,我們都準備在壹個月內回來看見壹個新方案。因此我們認為,及時處理是很重要,但負責任的處理更重要。" 
    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 Barney Frank, 明白的表示, Paulson 逼國會有點太過分了。他說 Paulson "is being entirely unreasonable" to expect that Congress will pass a bill right away without examining the proposal thoroughly and adding certain provisions the Democrats want, such as limiting pay for executives of the troubled companies in need of the bailout. 明白的說出Paulson 完全不合理的、希望國會完全並迅速通過他的方案太不現實了。他在接受 ABC " Good
Morning America" 訪問時說, Paulson的方案要修改,我們想弄明白的地方很多,包括管理人員的收入等。

可見當時很多決策者還沒有掌握全局的情況,事實上通過bush等政府大力宣傳,這個7000億終於都通過,這個故事在 <<too big to fall>>裏有講,當時情況非常危險,如果政府不通過,巴菲特有說見到當日銀行體系突然有數萬億資金停頓,情況如同壹個病人突然休克壹樣,全世界經濟將瞬間凝固,30年代大蕭條將會重現,多謝了美國bush和paulson,他們不僅挽救美國,也挽救了全世界經濟,當然包括香港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