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45984    回應:22

千祈唔好打算在40歲退休

湯文亮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有很多人在大學畢業後,事業一帆風順,在三十歲前有樓有車,又有股票存款,當什麼也有的時候,他們便會興起一個念頭,對外宣佈打算在四十歲退休,當他們有了這種心態之後,做事開始不積極,加上他們已經有足夠資產,說四十歲退休亦非空談,是真的可以做得到。不過,當他們宣佈退休的時候,其實心態就已經退了休。如果他是一個投資經理,他的客戶便會離他而去,未到四十歲,手上的客戶已經走得七七八八,如果他是一間公司高層,老闆亦不會委以重任,到最後,想唔退休都唔得。
 
  或者會有人認為我講得不對,如果有人打算在四十歲時退休,他一定會在四十歲前辛勤工作,以便有足夠資源在退休後享用。我不會同意這個觀念,因為,四十歲退休並不是強迫性,唔好似動物過冬,一定要冬天來臨之前儲備足夠糧草,所以,如果有人在四十歲前辛勤工作,他一定不會在四十歲退休,他會想,多做一年,退休生活會好過一些。到四十一歲,他又會覺得做多一年,搞搞吓,七十歲仲未退休。退休,反而是那人努力工作的一個藉口。
 
  而事實上,真的是有人在四十歲就退休,以他的計算,他有足夠生活費直至離世為止,甚至下一世都唔使做。不過,當他退休後幾年,就會發覺所擁有的金錢並不能夠滿足餘生的優質生活,於是,打算重出江湖,又會發覺江湖已經無立足之地,唔知點解,又會聽從一些朋友游說,投資一些他不熟識的生意,結果大多數是悲劇收場。最後,迫於無奈重出江湖,並且有時不利兮騅不逝感慨。他們會想當年,金戈鐵馬,搵錢只在談笑之間,如今,再難與當日相提並論。所以,我認為千祈唔好打算四十歲退休,如果退休,就唔好打算復出,古人話,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能夠在四十歲退休,一定是英雄,復出,就一定不是。所以,要退休,就應該等到真的不會復出時才考慮,沒有一個準則年齡。有人突然間覺得商業就會不適合他,而他亦有足夠生活費,他便會退休,是毋需要作任何預告,而且,退休是個人的事,何需大肆張揚,話俾其他人知四十歲退休,只不過是炫耀自己的一種方法而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40g like 2015-07-04 09:04:43
退而不休,否則腦袋閉塞haha
2. 丸子 2015-07-04 09:54:38
自己生意,反而有工作才自在,完全不工作,感覺太無聊了。而且工作可以接觸社會及人,反而令自己生命感到有意義及豐盛。除了錢以外,人還有其他精神上的需要及寄托。
3. Hongkong People 2015-07-04 10:14:43
早退休都可以,但要有興趣愛好去令退休生活豐富,同埋最好有金融常識,可以將手上嘅財富繼續增值.

有時退休都係逼於無奈,博士係老板級未必能夠感受作為打工仔嘅精神折磨同無奈. 我都係40前退休,但我常想,如果份工唔係咁厭惡,低少少人工都可能會繼續做.
4. QQ 2015-07-04 10:47:56
咁早退休,有乜易社會脱節之外,好無聊者
5. Hongkong People 2015-07-04 11:34:20
早退休都真係會同舊同事脫節,因為佢哋仍然停留係講人事嘅階段,而自己對呢D議題不感興趣;但對社會同世界又未必脫節,因為你有點更多時間去了解同關心.
6. DeonLam 2015-07-04 11:41:42
話四十歲或五十歲退休都好,不是其真的退休不做,只是已解决了本身或家庭的經濟自由,即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達標,可以做自己更興趣的自由工作,如創業完夢。
7. Kitty Ng 2015-07-04 11:58:15
我已四十歲便可退休,但従不想重出江湖。重出江湖是非常愚蠢的事。
還有,好多人以為早退休等於與社會脫節,這也是愚蠢的想法!難道這些蠢人還不明白何謂「隔岸觀火」和「旁觀者清」?
8. Juicy 2015-07-04 12:39:44
我老公也是40歲生日被公司迫退休,到現在已經50歲,相信開心,因為有我這個懂買樓的老婆!
9. 旁觀者 2015-07-04 12:42:35
To 7樓Kitty
40歲退咗休,開口話人愚蠢,埋口又話蠢人,真係好明顯脱咗節啦!!!
你可能都唔想退,不過有人請你都唔易
10. 鄭立 2015-07-04 12:57:59
鄭立﹕我們在競標被動收入

文章日期:2015年7月4日

【明報專訊】「財產」一詞,由「財」、「產」兩字組成,何謂財、何謂產?《說文》中言,財者,人所為寶也。也就是說,所謂財,就是人類覺得有價值的東西,廣義來說它包括了人類普遍認同其價值的東西,包括寶石、iPhone。

至於產,《周禮‧大宗伯》裏有說過,生其種曰產,以天產為陰德,以地產為陽德。天產為動物,地產為植物。產協助人類生產需要的東西,肥沃土地讓農民種出農作物,好的店舖讓商人賣更多貨物。

你擁有農地,不需要親自種地才能得到產出,你擁有一塊地,你可以給別人去生產,取其部分收成。這就是租稅利息。這種租稅利息,就是所謂的「被動收入」,就是人因為法律上擁有一件東西而得到的收入。不管它是屋租還是債息。

人類的富裕,建立在「財」的增加上,美食、衣服、科技、服務,都能豐富我們的生活。但社會財貨多,你要分享就需要錢,錢代表你能取用這社會多少「財」,所謂賺錢就是增加自己在這社會分享財富的比例。

人並不是任何時候都適合生產,年老、體力下降、知識過時、勞動力供應過盛,都會導致人類再怎樣生產都無法產生價值。例如搬運重物,太老就做不到了。在現代社會裏,你光是技術落後了已無法產生價值。因此,人類並不是一定可以靠工作去自食其力的。

而被動收入就是你不能工作得到收入時,經濟的支柱。擁有被動收入,你在不能工作和沒有工作的處境,例如漫長的晚年,保證自己的生活不用再為衣食而憂慮,保證自己有權分享這社會部分的財貨。

而華人被動收入的主要存在形式,就是地產,土地資產。所謂爭產,爭的就是這種被動收入權利。

買樓也是一種爭產

我們去買樓,夢想有一天能靠收租過活,其實也是一種爭產,只是我們爭的方式,電視劇中爭產是討好大家長爭風吃醋,而我們則是透過獲得更多的現金,以價高者得的方式取得地產。所以它的價錢,才會不斷的上升,當我們社會流通的「錢」多了,我們是在為這些被動收入付出更多的錢。

樓價之所以無限的上升上去,就是因為這原因。我們在競標,跟拍賣類似。

不是因為彈丸之地、地少人多,而是因為我們想要買好的被動收入。地少人多並不是自然現象,而是配合這種需求而刻意促成的。因為只有地少人多,居住環境狹窄惡劣,才會產生供求的不平衡,香港人永遠求的是稍為更好的居住環境,以及方便工作的舖位與辦公室,為此願意付出大量的代價。這些被動收入,就是強迫每個工作和生活的人付出的代價形成的。

假設有一天,香港人都住得好,而工作成本便宜,那麼,這個強迫性就會消失。這些工作的人沒再需要把收入分給擁有資產的人,那這些被動收入就會大幅弱化而消失了。整個被動收入的架構會崩潰,打算靠被動收入退休的人會失去依靠,以香港被動收入維持的企業和家族,都會沒落。

被動收入是一個天秤

地產無法提供大量租金,對於某些人來說就是經濟死刑。裏面固然有大財團,但也有窮極一生就只是換取了小量地產,失去了現代經濟的工作價值,只能靠這僅餘資產去度過晚年養家的普通人。這些人為了保障這被動收入,能繼續有這樣的價值,會跟你拚命。

可是這是一個天秤,這些被動收入愈得到保障,被動收入的源頭,也就是交租的人,就會付出更多。被動收入減少,前者會不滿;被動收入增加,後者會痛苦,進而不滿。

所以談論香港這樣的環境,不是年輕人買不買得起樓,或者是否土地供應充足的問題,這些都搞錯了重點。這些是倒果為因,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

我們是為了保障被動收入的價值,才讓人買不起樓,讓土地供應不充足。我們社會拒絕變成一個地產不再是良好被動收入的經濟。因為我們社會太多環節依靠這些被動收入維持,一旦它失效,整個流動就不能運作而崩潰碎裂。

哪怕哪天我們讓所有人都買得起樓,也只是想從他們身上獲取被動收入, 哪怕我們讓土地供應多了, 也只有為了更多被動收入這理由才吸引發展。 被動收入的來源是不變的。

租是因為有人交才有租,沒有人需要交租就不會有租金。我們必須迫人交租,我們必須維持「強迫性」,否則我們的經濟無法維持,交租的人不交租或消失了,收租的人也不能活。給予交租的人做這種事情的餌,就是某天成為不工作也能生活者的夢想。

當大家意識到這個夢想不可能達成時,這個社會就會像一隻失敗的老鼠一樣,開始痛苦、絕望,走向崩潰。

來源:明報通識網
11. 打工仔 Andy 2015-07-04 12:58:47
現今社會,提早退休的確不容易, 最緊要你已搞得掂, 唔好到時肆圍求人! 
12. 丸子 2015-07-04 14:48:40
要看從事的工作是否自己喜歡的,因我的生意令我感到有滿足感及有意義,所以便不想退休了。退休了反而人生冇咁好玩!所以是否退休,因人而異,冇分對錯的!😊
13. B老 2015-07-04 15:25:13

看完湯博士這篇文章,想起以前一本書的故事,這本書作者以寫給兒子的書信方式寫作。

以下內容來自"洛克斐勒的家書"

章節"天堂與地獄比鄰"

親愛的約翰(作者的兒子):


有一則寓言很有意味,也讓我(作者)感觸良多。那則寓言說:

在古老的歐洲,有一個人在他死的時候,發現自己來到一個美妙而又能享受一切的地方。他剛踏進那片樂土,就有個看似侍者模樣的人走過來問他:「先生,您有什麼需要嗎?在這裡您可以擁有一切您想要的:所有的美味佳餚,所有可能的娛樂以及各式各樣的消遣,其中不乏妙齡美女,都可以讓你盡情享用。」

這個人聽了以後,感到有些驚奇,但非常高興,他暗自竊喜:這不正是我在人世間的夢想嘛!一整天他都在品嘗所有的佳餚美食,同時盡享美色的滋味。然而,有一天,他卻對這一切感到索然乏味了,於是他就對侍者說:「我對這一切感到很厭煩,我需要做一些事情。你可以給我找一份工作做嗎?」

他沒想到,他所得到的回答卻是搖頭:「很抱歉,我的先生,這是我們這裡唯一不能為您做的。這裡沒有工作可以給您。」

這個人非常沮喪,憤怒地揮動著手説:「這真是太糟糕了!那我乾脆就留在地獄好了!」

「您以為,您在什麼地方呢?」那位侍者溫和地説。

約𨌺,這則很富幽默感的寓言,似乎告訴我:失去工作就等於失去快樂。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有些人卻要在失業之後,才能體會到這一點。這真不幸!

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從未嘗過失業的滋味,這並非我運氣,而在於我從不把工作視為毫無樂趣的苦役,卻能從工作中找到無限的快樂。

14. Oscar Lam 2015-07-04 16:35:02
70歲後的退休生活

如果70歲後我的身體還健康,頭腦還靈活,我希望我的退休生活是:

為自己保留一間辦公室,因我喜歡熱鬧的商業區。早上和太太飲完茶后回辦公室,看看財經新聞、買買股票。下午到各區看舖。由於自己喜好吃東西,或許可以收回一、二間地舖,請人經營自己喜歡的飲食舖,招乎朋友,變成他們的聚會地方,不賺錢也無謂。

共想之,嘻嘻!
15. 丸子 2015-07-04 17:57:15
"洛克斐勒的家書"我都有這本書,非常有啟發性,對我做人及做生意都很有幫助,我隔一點時間,便拿出來看,是一本好書。

我在市中心有自置樓上店,每天返公司工作一點也不辛苦,而且亦感到樂趣無窮,我也覺得有點工作令生活有趣一點。
16. 好多事 2015-07-04 18:39:32
退休後居住在自己的物業,又保留商業單位自用,生活的確自由自在。但前提係起碼還有兩叁個物業收租,或股票債券儲蓄之類,否則五年十年又話樓宇大維修,隨時唔見幾十萬,只有自用物業退休都幾頭痕。
17. 打工仔 Andy 2015-07-05 09:43:48
Oscar兄

真是好主意! 哈哈! 
18. 舍神 2015-07-05 15:48:08
博士所講的,就像教訓緊我! 我真的有想過及經歷過, 96年初次投資, 是紅籌熱潮, 交了十多萬學費,33歲睇準時機, 至2004年40歲由50萬左右賺得1200萬 (當年如用來買哂屋......也可買多4-5間了)! 加上少少父蔭 (自住二層 + 三層村屋收租), 當時真的有考慮退休,放棄月薪近六萬的收入, 那份工是自己選亦喜愛的! 但很困身, 和同事很融合,但有時同上司就有點頂氣!工....始終不會100%只有樂趣,有時也是苦樂參半! 如博士所說,只要有這想法,就會影響工作的積極性,最後也影響表現!有點不愉快便想劈炮! 不是不能退,而是許多事放不下,同事, 工作 ........... 想了幾年, 最後也冇辭職提早退休!而最令我打消念頭的, 是我不想做個 "唔使做" 為人生目標榜樣給我的下一代!(這亦是太太勸我的一句話!)


對我有影響的的一句同以上寓言很近似:
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 傳道書

有得做是福,到你死了, 想做都冇得你做 ^^
19. 丸子 2015-07-05 18:32:40
非常認同。好似我做生意之餘,間中又做義賣,將款項到批發行買食物捐去食物銀行;又跟客戶一起組義工隊,探訪獨居老人及派下禮物,人生比唔駛做,覺得更充實及更有意義,又開心!😊😊
20. LaLa 2015-07-05 19:00:23
時刻想著退休,過著收租佬生活.
21. 路人甲 2015-07-06 10:43:42

退休 - 這個名詞不太冷!

多年前, 有好些香港人, 尤其係單身的男仕, 他們都想著''退休'', 所以拿著手上的港幣, 
走回去國內退休, 買間屋仔, 娶個老婆仔, 生番個人仔; 又或者係回去在仔姪的地方住的一些年邁老婆婆/老公公, 都聽得不少.

可惜的係, 港幣一直貶值, 人仔卻在上升軌道.
老婆仔不甘錢太少, 有些老了, 便什麼都沒有. 老婆拿了屋住, 又或者根本只是租樓住.
日子一天一天過, 錢袋的錢一天一天貶下去.

跟仔姪住的老人家, 也是很多的. 
原本可以每月俾D錢個子侄, 等佢照顧下自己. 話晒自己人.電視亦有報導過,
因為沒錢再給了, 侄兒都說收入不多, 不能再繼續照顧啦, 結果又係一樣搵什麼工會或
議員, 幫忙安排車送佢地回關口, 再找老人院去接濟. 
香港政府要出手相助, 幫佢入老人院.

這些, 都是 [錢] 不足的情況. (雖然不一定是單一原因)
退休 - 與錢結下不解之緣,
您可以繼續做, 做到無人請, 但係, 錢仍然係要有. 係人生的整部份裡, 無論那個時空,
都不可或缺!

以香港人淨以MPF 來儲錢的話, 到老的時候, 根本, 只會過著苦日子.
遠遠不夠用的.

我本來都想退休, 現在見香港這個大時代, 難以實行.
所以, 可能再做多幾年, 去到果時, 又或者想再做多幾年, 有得做就做, 都幾好.

手上現金不多, 就係貧窮樓奴一族. 有磚頭, 無錢淨乜濟.
自住的有一間, 兩公婆各有一間樓收租.
唸清楚D,其實錢仍然不夠用咁.
幸好, 跟家人另外有些物業, 香港深圳兩邊都有. 
心裡踏實D, 不膽說是收租為業, 也不是在宣揚, 只係SMALL POTATO,
但是, 香港除了正職外, 大家想想,  到年紀老邁的時候, 除了每月有穩定收入(租金)外,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佳的呢?

我笨, 想不出來!

腦海裡想到以前, 很大一群人走到國內退休, 那個時候, 他們心裡也一定很踏實.
港紙好好使, 他們香港又沒有什麼物業, 現在? 都難以繼續在國內生活, 其實,
一點都不平宜. 除非有祖屋或有些房產, 那麼, 兩餐飯, 應該仲可以的.

不要小覷'退休' 後的支出使費!
是大家想像不出來的, 尤其係看醫生的, 也要花一筆!

祝大家長做長有, 身體健康! 
共勉之! 娃哈哈!
22. 40歲失敗者 2015-07-06 22:07:47
給湯博士的信

湯博士,
博士你好! 近期發現你的專欄,真是獲益良多,可惜為時已晚,亦都怪責本人過去沒有細心研究時事,時至今日,看見今天的樓價,不是我這種草根階層能夠購買的,本人是一個香港土生土長的小文員,因為本人智慧,悟性底沒有能力讀好書,所以只能賺取微薄的萬多元工資,只識得乖乖地去儲蓄,手上只得大約三百萬現金,衡量今天的香港生活指數和我的年齡,真是一個典型失敗者,想買一個“窮人恩物”的小單位計劃結婚都難,如果租樓的話,另一半又不同意,眼見過去幾年政府沒有能力解決樓價急升,甚至看見到樓價被人蓄意引爆加速上升,偶然行街都會聽到行內人常說樓價又創新高,依家唔買,呢世你都冇機會買等等說話,不停打擊消費者的信心,現在都十分迷茫,有很多學者專家都提到不如等待美國將來加息或會有轉機,實際上都等了很久都沒有加息起色,請問博士向這個方向計劃真的可行嗎?
謝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