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瀏覽人次:15870    回應:2

繞道通車利太地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fb.com/buytillsuspension

  美國標普500指數自2019年起累計升264點,達6.5%,不過由平安夜當晚股市「大屠殺」起計,反彈幅度則達13.5%,但其實2018年標普低位,出現於Boxing Day的亞洲時段,期貨低見2316點,若由此計,美股反彈逾15%。至於恆指,由年初計,升幅4.8%,由平安夜計,升5.6%,就算由1月2日大陸公佈極醜樣PMI起計,升7.8%。兩虎相鬥後,誰回氣快,可自行參考。回氣快者,就是往後貿易談判企硬的本錢。

  對於投資者,正如我於1月7日在本欄說,「長遠沽空不智,撈底才是王道」,重要的是上月在股市最慘淡的時候,有沒有不被當時沽空大勝而沖昏頭腦,忘了在低位撈貨。在12月29日的文章,我就說在聖誕期間,重槌買入年息約7厘的煙草股,包括 Altria(MO) 和 Philip Morris(PM),由當時的低位計,分別上升了 4% 和 14%,Altria大幅跑輸大市,可能是市場認為它入股Juul作價太貴,但正如我早前講過,Juul的產品被喻為電子煙的iPhone,有顛覆整個煙草業的可能(雖然我認為煙草業受政府嚴格規管,嚴重缺乏創意,真正的顛覆很難出現,最後還是由老叔父MO、PM和BAT玩晒),如果當年手機之王Nokia管理層有MO的遠見,不問價入股蘋果,昨天的癲價,就成為未來的超筍價。換句話說,未來MO的上升空間,最少要追回PM,甚至更多。

  至於港股,我亦說過掃入了俄鋁(486)和太古地產(1972)。先說太地,昨天灣仔繞道通車,由中環到太古坊寫字樓車程大大縮短,有利太古坊進一步追貼中環租金,有趣的是過去數月地產股持續堅挺,屬收租股的太地持續疲弱,竟於1月11日低見去年10月以來(當時港股低見24500水平)最低位26.35元,上周五收28.4元,趁灣仔繞道通車大肆報導,有力於本周再上。

  俄鋁亦有好消息,就是民主黨企圖阻止財政部撤銷對俄鋁制裁的議案在參議院被否決。制裁被撤銷後,除了俄鋁可以正常做生意外,早前被迫沽貨清倉的基金,現在可以再次買賣俄鋁,預料不少資金要流入該股。作為香港罕有的特朗普觀察家,王弼早預料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不會夠票制裁俄鋁。說開侵叔和民主黨的大鬥法,有不少評論指出,侵叔因為圍牆撥款導致部份政府停擺,面對巨大壓力,故必須在貿易戰上對北京讓步,避免雙線作戰。這些評論,明顯不是從美國右派角度看問題,因為右派主張裁減政府規模,與其說侵叔被迫關閉部份政府,倒不如說他借民主黨過橋,關閉部份政府部門,看看哪些部門就算被關閉,對民生也沒大影響,將來那些部門,就是被裁減的對象!所以侵叔才夠膽說政府關門逾年也沒所謂。這種想法,別說林鄭月娥這種人物沒想過,許多本地留學海外的精英也難以想像,這是許多人說侵叔難以預測的原因,因為在大中華區,能真正了解西方右派的人,鳳毛麟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向泛民说不 2019-01-21 12:04:55
要理解西方文法,就是不信教也要了解圣经。学习无耻搬龙门虚伪。
2. Peter Peter 2019-01-21 23:48:38
多謝王弼先生「洩露天機」